育達科大 休運系

瀏覽人次: 3730

系所發展

● 重點發展特色
一、本校以商、管及語文立校,在既有的商業堅強基礎之上,因應國際休閒運動的發展趨勢,於95學年成立休閒運動管理系,以培育休閒運動管理人才為發展目標,並架構出「休閒運動健康管理」「戶外活動管理」「運動場館管理」三大領域之人才培育系統,聚焦於「健康管理」、「運動指導」、「運動行銷」及「活動管理」四個核心領域,並以「休閒運動健康指導員之培育」及「休閒運動專案管理師之培育」為核心特色。
 
二、在課程規劃上除參酌產業發展趨勢外,更廣納產、官、學界菁英卓見及大專畢業生之就業力指標,建構出本系之課程計畫及相關輔導措施。
 
三、在師資遴聘方面則以本系發展之兩大核心領域專長師資為主,結合本校商、管、語文專長師資及運動術科專長教師融入教學行列,並引進具實務經驗之專業技術教師,以擴大教學成效,發揮教學與產業發展脈動一致化。
 
四、在人才培育方面除上述課程規劃及師資遴聘外,相關專業教學、實習場所及圖書設備之投入更不遺餘力。
 
五、為確保人才培育品質管控,本系學生畢業門檻除校訂之語文及資訊能力外,更訂有3種專業證照及畢業專題與實習規範,務使本系畢業生更具就業競爭力,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之目標。
 
五、本系結合全球及社會脈動,規劃培育以下專業人才:
培育運動健康管理人才:透過運動,協助民眾達到健康為目的。舉凡企業、公部門附設之體適能中心、運動場館、水上活動等第一線管理人才,皆可歸類於此。
培育運動專案管理人才:透過運動專案企劃,讓民眾或職場員工得藉此享受休閒運動體驗的快感。舉凡企業或公部門舉辦之運動賽會管理、運動觀光活動規劃、專案運動企劃等實務人才,可歸類於此。

。課程規劃配合產業發展需求

一、本系課程在休閒運動健康管理、戶外活動管理、運動場館管理三大專業領域及基礎課程架構下,所設計之課程均足以配合本系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的休閒運動管理人才所需之能力。
二、為使課程規劃,符合社會需求脈動,因此在課程規劃前,邀請學、業界專家,召開專家諮詢會議,針對本課程規劃提出相關建議;本系也設置系課程委員會,以隨時檢視課程規劃,是否符合社會需求脈動,其中設置辦法中,亦明訂委員組成需聘請校外業界代表擔任委員。

● 發展系科本位課程特色
一、學科課程規劃重點:以「運動」「管理」雙核心為主軸,並配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設計,培育「休閒運動健康管理」、「戶外活動管理」「運動場館管理」人才,以協助民眾達到休閒的目的。除兼顧運動與管理基本能力訓練之外,並從理論到實務,兼顧學生之分析規劃與執行能力。此外,並輔以運動與休閒概論、運動產業概論…等整合性課程,指引學生將所學貢獻於有助提升國民生活之休閒運動。

二、術科課程規劃重點:術科非以運動選手的訓練或教學為目標,而是以學生瞭解基本運動觀念,理解普遍性的休閒運動知識為主,並結合社會運動休閒產業需求設計。

三、實習課程規劃重點:

1.休閒產業方興未艾,產業型態繁多,涉及範圍廣闊,學生應於學習期間即早投入產業,擴增視野,激發靈感與感動,建立學生投入運動休閒服務產業之決心。

2.建立及培養學生實務經驗是不可或缺之能力,因此透過與運動休閒服務產業結合的實習制度,將能建立學生信心與實務經驗。

3.學生在理論與實務學習的契合過程中,為免造成學生學習核心價值觀念偏差,教師的實習指導不可偏廢。

4.由教師共同選擇運動休閒服務產業機構,並相互配合彼此需求與期望,以達成打造具實務能力與正確理念的專業人才。

5.學生修習實習課程前,聘請業界專業技術人員演講及開授相關課程,以加強學生實務能力。

6.為達到實習課程規劃重點,實習課程規劃將分二階段,規劃如下:

*校內實習:整合校內軟硬體資源,建構良好實習場所,以培養校外實習前之實務能力。

*校外實習:與全國地區相關領域企業、政府單位及學校,實施建教合作與實習,以增進學生實務經驗與能力。

● 培養學生實用能力
一、透過三、四年級的實習訓練,學生能在其實習單位從事實務操作的訓練,使學生具有相關產業所需之實用能力。
二、企業實習課程使學生能在最後一學年的在學時間,到畢業後想從事之工作職場進行學習與熟悉環境,進而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能上手的目標。
三、畢業專題製作的課程,使學生透過小組討論方式進行不同休閒產業範圍與主題的專題研究,培養如何將構想從無到有的創作訓練與呈現,進而具備職場中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的實用能力。

● 畢業學分數

一、本系修習學分為128學分,包含校訂必修、院訂必修、系訂必修、分類通識選修及專業選修【專業選修包括1.健身運動指導職能2.運動場館管理職能3.戶外活動管理職能三種職能中選修任一完整職能課程,其餘不足學分由其他職能課程、體驗課程、實習專題課程、本系選修課程、外系課程補足學分;體驗課程最多採計8學分,外系課程最多採計18學分。】,並輔以實習、專題製作與專業認證輔導等。整體而言,學生修習之科目逐年下降,學分數之安排適切,未來將逐步調整系必修科目,增加專業選修科目,使學生在未來的休閒運動管理就業市場具有高度競爭力。

二、專業證照畢業門檻包括:
(一)語言證照: 全民英檢初級以上或本校認可的同等級英語測驗標準(詳見本校學生英語能力畢業門檻及輔導辦法),並於二年級下學期第15週結束前繳交。
(二)專業證照:
1.第一類:
紅十字會高級急救員或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擇一。
2.第二類:各單項運動C級教練或裁判擇一。
3.第三類:為本系專業核心證照,水上救生協會救生員、紅十字會總會水上安全救生員、AFAA、YMCA國際體適能教練、體委會國民體能指導員、青年活動企劃師、IPMA D級專案管理師、CPPM中華專案管理師、CPMS專案規劃師、LCCI企業行政管理二級、LCCI行銷管理Marketing二級、初階ERP規劃師、體委會登山嚮導員、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初級擇一。
★備註:
1.學生應於三年級上學期修習「專業認證」課程,並在學期結束前繳驗相關專業認證證明文件,符合規定者即取得專業認證課程。
2.學生於三年級上學期開學前應取得第一、二類之相關證照。
3.參與第三類核心證照而未取得證照者,須檢附考照證明,並修習所屬模組之專業認證輔導課程。

● 畢業出路
*就讀本系可擁有的職場能力
本系主要培育兩大類人才:
◎休閒運動健康管理人才:透過運動,協助民眾達到健康為目的。舉凡企業、公部門附設之體適能中心、運動場館、水上活動等第一線健康促進管理人才,皆可歸類於此。
◎休閒運動專案管理人才:透過運動專案企劃,民眾或職場員工藉此享受休閒運動體驗的快感,舉凡企業、公部門舉辦之運動賽會管理、運動觀光活動規劃、專案運動企劃等實務人才,可歸類於此。

*畢業生出路及未來就業市場
運動用品/器材批發及零售業、運動及娛樂用品租賃業、運動場館業、運動休閒管理顧問業之運動賽事經營及職業運動業之行政管理人才等,其中運動及娛樂用品租賃業又常附屬於運動場館業或運動用品/器材零售業中,故本系人才培育以就業市場較大的運動場館業、運動用品器材零售業、運動賽事經營業為主軸,並可跨入職業運動業之行政管理業
◎◎於健身產業就業之畢業系友 (請點選下載查看)

*升學方向(可深造的領域)
學生可進入國內外運動、體育、休閒、管理、健康等相關研究所繼續深造。

*本系特色、教學特色
◎系所特色:

1.理論與實務並重
2.專業教學與產業發展同步
3.國際化與在地化教學並重
4.「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 之教學設計
◎課程規劃特色:   
核心課程:管理與運動雙核心。
應用課程:多元選修與模組化應用課程。
體驗課程:休閒運動-如:高爾夫、自由車…等
水域活動-如:溯溪、浮潛…等
樂活養生-如:太極、瑜珈…等
實務課程:專業實習、專題製作、專業證照輔導…等
◎專業師資特色:
教師具休閒、運動領域專長,並擁有業界實務經驗、國家教練及國手等豐富資歷。
◎教學設備特色:
本系設有體適能中心、體適能檢測中心、運動科學專題討論室、電腦教室、舞蹈教室等專業設施及教具以擴大教學效果;另與鄰近游泳池、高爾夫球場、溯溪場域及攀岩場簽訂產學合作,以充實教學及實習場域。
◎專業輔導特色:
專業實習輔導:輔導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
專題製作輔導:培養學生分析、思考及統合能力,進而為升學作準備。
專業證照輔導:培養學生專業能力並取得證照。
導師班級制度:關懷學生日常生活及輔導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