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休運系

瀏覽人次: 3073

認識休運

有鑑於服務社會之形成及休閒運動服務人力需求殷切,因應國際休閒運動的發展趨勢,本系於九十五學年度成立,以培育休閒運動及健康促進專業知能的創新服務人才為發展目標,課程設計以職場核心能力為依據,建構「健身運動指導」、「戶外活動與運動場館管理」等專業職能特色課程,同時兼顧理論與實務,強調做中學,發揚技職教育特色。
 

您想更深入了解本系的特色是什麼嗎?畢業以後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呢?
歡迎您點選以下附檔詳閱,您就會對本系有更多一些的了解喔。

附檔:休運系特色介紹簡報檔

~歡迎加入休閒運動管理系,與我們一起創造健康樂活的美好未來~


專業人才培訓
1.起源
運動休閒服務業之範疇界定為包含以下八種行業別,包括:運動運品/器材批發及零售業、運動及娛樂用品租賃業、運動休閒管理顧問業、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運動傳播媒體業、運動表演業、職業運動業、及運動場館業等。各種業別之定義及內涵說明如下:
(一)運動用品∕器材批發及零售業
從事體育用品、登山用品、露營用品、釣具、運動器材、自行車等批發及零售之行業。(行政院主計處,2001)。
(二)運動及娛樂用品租賃業
體育器材、健身用品、登山用具、腳踏車、露營用品、遊艇、馬匹和海灘椅出租等。至於經營運動場及遊樂園而附帶用品出租之行業則不在此範圍內(行政院主計處,2001)。
(三)運動休閒管理顧問業
以運動經紀服務為主,服務對象為運動員、運動組織、贊助者、以及大眾傳播媒體,業務內容則包括了運動員經紀(個人或團隊)、運動組織顧問、運動賽事經營等。
(四)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
所謂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係指「凡公私立各級學校,各種社會教育機構及其他運動休閒教育訓練事業等均屬之」。
(五)運動傳播媒體業
運動休閒相關之傳播媒體業,含電子媒體(包括電視與廣播)、平面媒體(包括報紙、雜誌)、以及電腦網路等,包括活動採訪、錄影、編輯、轉播、印刷、上線等。
(六)運動表演業
運動表演業,包括了舞蹈演出、歌舞劇演出、冰上節目演出、馬戲團、雜技表演、巴蕾舞演出以及水上節目演出等七項。而目前市場需求較具規模者以舞蹈業、歌舞劇演出為主。
(七)職業運動業
從事以運動競賽為業之職業運動如棒球、籃球、高爾夫球、職業保齡球等行業均屬之。
(八)運動場館業
運動場館業乃指從事競技及休閒體育場館(包括各種練習場)經營之行業,而運動場館的範圍包括有體育館、健身中心、籃球場、棒球場、壘球場、網球場、手球場、羽球場、排球場、足球場、田徑場、撞球場、壁球場、合球場、桌球館、技擊館、拳擊館、柔道館、跆拳道館、空手道館、合氣道館、舉重館、保齡球館、溜冰場、滑雪場、滑草場、滑冰館、射擊場、馬術場、高爾夫練習場、棒球打擊場、游泳池、海水浴場、沙灘排球場、攀岩場、漆彈運動場等 (行政院主計處,2001)。

2.特色
休閒運動管理主要著重於運用各類管理理論,促進運動休閒活動之品質與運動休閒事業之經營效率與績效。因此以企業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資訊管理等理論並結合運動休閒服務與人才培養等方面之實務面課題作為主要之人才培訓目標。
本系不培育體育教師及選手,因為我們不是體育系,我們是休閒運動管理系。

3.培育人材
本系主要培育兩大類人才:
(一)培育運動健康管理人才,如:健身教練、水上救生員、場館經營管理…等。
(二)培育休閒運動專案管理管理人才,如:運動賽會、運動行銷、專案企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