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休运系

浏览人次: 3851

系所发展

● 重点发展特色
一、本校以商、管及语文立校,在既有的商业坚强基础之上,因应国际休閒运动的发展趋势,于95学年成立休閒运动管理系,以培育休閒运动管理人才为发展目标,并架构出「休閒运动健康管理」「户外活动管理」「运动场馆管理」三大领域之人才培育系统,聚焦于「健康管理」、「运动指导」、「运动行销」及「活动管理」四个核心领域,并以「休閒运动健康指导员之培育」及「休閒运动专案管理师之培育」为核心特色。
 
二、在课程规划上除参酌产业发展趋势外,更广纳产、官、学界菁英卓见及大专毕业生之就业力指标,建构出本系之课程计画及相关辅导措施。
 
三、在师资遴聘方面则以本系发展之两大核心领域专长师资为主,结合本校商、管、语文专长师资及运动术科专长教师融入教学行列,并引进具实务经验之专业技术教师,以扩大教学成效,发挥教学与产业发展脉动一致化。
 
四、在人才培育方面除上述课程规划及师资遴聘外,相关专业教学、实习场所及图书设备之投入更不遗馀力。
 
五、为确保人才培育品质管控,本系学生毕业门槛除校订之语文及资讯能力外,更订有3种专业证照及毕业专题与实习规范,务使本系毕业生更具就业竞争力,达到「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之目标。
 
五、本系结合全球及社会脉动,规划培育以下专业人才:
培育运动健康管理人才:透过运动,协助民众达到健康为目的。举凡企业、公部门附设之体适能中心、运动场馆、水上活动等第一线管理人才,皆可归类于此。
培育运动专案管理人才:透过运动专案企划,让民众或职场员工得借此享受休閒运动体验的快感。举凡企业或公部门举办之运动赛会管理、运动观光活动规划、专案运动企划等实务人才,可归类于此。

。课程规划配合产业发展需求

一、本系课程在休閒运动健康管理、户外活动管理、运动场馆管理三大专业领域及基础课程架构下,所设计之课程均足以配合本系培育理论与实务兼备的休閒运动管理人才所需之能力。
二、为使课程规划,符合社会需求脉动,因此在课程规划前,邀请学、业界专家,召开专家谘询会议,针对本课程规划提出相关建议;本系也设置系课程委员会,以随时检视课程规划,是否符合社会需求脉动,其中设置办法中,亦明订委员组成需聘请校外业界代表担任委员。

● 发展系科本位课程特色
一、学科课程规划重点:以「运动」「管理」双核心为主轴,并配合理论与实务的课程设计,培育「休閒运动健康管理」、「户外活动管理」「运动场馆管理」人才,以协助民众达到休閒的目的。除兼顾运动与管理基本能力训练之外,并从理论到实务,兼顾学生之分析规划与执行能力。此外,并辅以运动与休閒概论、运动产业概论…等整合性课程,指引学生将所学贡献于有助提升国民生活之休閒运动。

二、术科课程规划重点:术科非以运动选手的训练或教学为目标,而是以学生了解基本运动观念,理解普遍性的休閒运动知识为主,并结合社会运动休閒产业需求设计。

三、实习课程规划重点:

1.休閒产业方兴未艾,产业型态繁多,涉及范围广阔,学生应于学习期间即早投入产业,扩增视野,激发灵感与感动,建立学生投入运动休閒服务产业之决心。

2.建立及培养学生实务经验是不可或缺之能力,因此透过与运动休閒服务产业结合的实习制度,将能建立学生信心与实务经验。

3.学生在理论与实务学习的契合过程中,为免造成学生学习核心价值观念偏差,教师的实习指导不可偏废。

4.由教师共同选择运动休閒服务产业机构,并相互配合彼此需求与期望,以达成打造具实务能力与正确理念的专业人才。

5.学生修习实习课程前,聘请业界专业技术人员演讲及开授相关课程,以加强学生实务能力。

6.为达到实习课程规划重点,实习课程规划将分二阶段,规划如下:

*校内实习:整合校内软硬件资源,建构良好实习场所,以培养校外实习前之实务能力。

*校外实习:与全国地区相关领域企业、政府单位及学校,实施建教合作与实习,以增进学生实务经验与能力。

● 培养学生实用能力
一、透过三、四年级的实习训练,学生能在其实习单位从事实务操作的训练,使学生具有相关产业所需之实用能力。
二、企业实习课程使学生能在最后一学年的在学时间,到毕业后想从事之工作职场进行学习与熟悉环境,进而达到毕业即就业、上班即能上手的目标。
三、毕业专题制作的课程,使学生透过小组讨论方式进行不同休閒产业范围与主题的专题研究,培养如何将构想从无到有的创作训练与呈现,进而具备职场中团队合作及沟通协调的实用能力。

● 毕业学分数

一、本系修习学分为128学分,包含校订必修、院订必修、系订必修、分类通识选修及专业选修【专业选修包括1.健身运动指导职能2.运动场馆管理职能3.户外活动管理职能三种职能中选修任一完整职能课程,其馀不足学分由其他职能课程、体验课程、实习专题课程、本系选修课程、外系课程补足学分;体验课程最多采计8学分,外系课程最多采计18学分。】,并辅以实习、专题制作与专业认证辅导等。整体而言,学生修习之科目逐年下降,学分数之安排适切,未来将逐步调整系必修科目,增加专业选修科目,使学生在未来的休閒运动管理就业市场具有高度竞争力。

二、专业证照毕业门槛包括:
(一)语言证照: 全民英检初级以上或本校认可的同等级英语测验标准(详见本校学生英语能力毕业门槛及辅导办法),并于二年级下学期第15周结束前缴交。
(二)专业证照:
1.第一类:
红十字会高级急救员或高级心脏救命术(ACLS)择一。
2.第二类:各单项运动C级教练或裁判择一。
3.第三类:为本系专业核心证照,水上救生协会救生员、红十字会总会水上安全救生员、AFAA、YMCA国际体适能教练、体委会国民体能指导员、青年活动企划师、IPMA D级专案管理师、CPPM中华专案管理师、CPMS专案规划师、LCCI企业行政管理二级、LCCI行销管理Marketing二级、初阶ERP规划师、体委会登山向导员、TBSA商务企划能力检定初级择一。
★备注:
1.学生应于三年级上学期修习「专业认证」课程,并在学期结束前缴验相关专业认证证明文件,符合规定者即取得专业认证课程。
2.学生于三年级上学期开学前应取得第一、二类之相关证照。
3.参与第三类核心证照而未取得证照者,须检附考照证明,并修习所属模组之专业认证辅导课程。

● 毕业出路
*就读本系可拥有的职场能力
本系主要培育两大类人才:
◎休閒运动健康管理人才:透过运动,协助民众达到健康为目的。举凡企业、公部门附设之体适能中心、运动场馆、水上活动等第一线健康促进管理人才,皆可归类于此。
◎休閒运动专案管理人才:透过运动专案企划,民众或职场员工借此享受休閒运动体验的快感,举凡企业、公部门举办之运动赛会管理、运动观光活动规划、专案运动企划等实务人才,可归类于此。

*毕业生出路及未来就业市场
运动用品/器材批发及零售业、运动及娱乐用品租赁业、运动场馆业、运动休閒管理顾问业之运动赛事经营及职业运动业之行政管理人才等,其中运动及娱乐用品租赁业又常附属于运动场馆业或运动用品/器材零售业中,故本系人才培育以就业市场较大的运动场馆业、运动用品器材零售业、运动赛事经营业为主轴,并可跨入职业运动业之行政管理业
◎◎于健身产业就业之毕业系友 (请点选下载查看)

*升学方向(可深造的领域)
学生可进入国内外运动、体育、休閒、管理、健康等相关研究所继续深造。

*本系特色、教学特色
◎系所特色:

1.理论与实务并重
2.专业教学与产业发展同步
3.国际化与在地化教学并重
4.「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 之教学设计
◎课程规划特色:   
核心课程:管理与运动双核心。
应用课程:多元选修与模组化应用课程。
体验课程:休閒运动-如:高尔夫、自由车…等
水域活动-如:溯溪、浮潜…等
乐活养生-如:太极、瑜珈…等
实务课程:专业实习、专题制作、专业证照辅导…等
◎专业师资特色:
教师具休閒、运动领域专长,并拥有业界实务经验、国家教练及国手等丰富资历。
◎教学设备特色:
本系设有体适能中心、体适能检测中心、运动科学专题讨论室、电脑教室、舞蹈教室等专业设施及教具以扩大教学效果;另与邻近游泳池、高尔夫球场、溯溪场域及攀岩场签订产学合作,以充实教学及实习场域。
◎专业辅导特色:
专业实习辅导:辅导学生「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
专题制作辅导: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及统合能力,进而为升学作准备。
专业证照辅导: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并取得证照。
导师班级制度:关怀学生日常生活及辅导生涯规划。